十三香饽饽

随缘更新

亮光|论时光九段的定位转变

俞亮时光真好嗑

直接治好老鸽病

剧开虐,自己甜

不上升,一发完。



《论时光九段的定位转变》


01

 

方绪:“你就是小亮的起爆剂。”

 

有一种用心险恶,叫做有些人分明拿着CP粉头的剧本,却干着踩一捧一的勾当。

 

在这里,有些人特指方绪,就是那位年纪轻轻就上了九段的围达网兼围达队创始人,aka“守护老师一家人,吾辈义不容辞”的红色超跑爱好者。

 

时光在方绪眼里,先是一个点燃自己师弟竞技状态的人型起爆剂,然后就是他和那位处于不败之地的神秘高手褚赢对弈的跑腿小弟。这个世界上,再没有比他还完美的工具人了,方老板如是感叹道,连带着看时光那带着憨气的脸,都觉得眉清目秀了好几分。

 

"时光这小子,留着有大用处。"

 

事情的转折发生在一个深秋,道路两旁的银杏树在月夜下将绰绰的影子落在浇好没几天的柏油马路上。刚下过雨,空气里的味道说不上来好不好闻,一股沥青残留的苦涩,混杂着银杏的草木香气。不远处的路灯下站着两个人,灯光把他们相靠近的影子拉长又缠绕。

 

像是在交换一个吻。

 

方绪的红色跑车藏在拐角的阴影处,他用戴了眼镜之后5.0的视力保证,自己刚刚撞破了一出小年轻的爱情戏码。照道理是有些浪漫,但故事的主角之一是某位时姓猪崽,在所有人都不设防的时候,拱了他们家的水灵白菜。

 

这两年情场职场双喜临门的方老板久违地颤抖着手点了一根烟,秋夜里的风吹乱了他当天下午刚刚做好的港风偏分烫发,也吹乱了他那颗不会轻易动摇的坚定内心。

 

从那天开始,方绪视时光为洪水猛兽。

 

 

俞亮坐在方绪的办公室里,对方正用着经典葛优瘫的姿势躺在老板椅上,十年如一日地跟体坛毒舌隔空对喷。就算这么多年过去了,那个栏目已经从汽车广播转战到了互联网广播,但不管用什么渠道,方绪总能在第一时间听到现场live。

 

或许,师兄是《体坛毒舌》幕后投资人?

 

这个想法有点无厘头,听起来很像是时光会说出来的话。俞亮觉得自己和他在一起这么久,或多或少还是被影响了。虽然不是什么有营养的好东西,但一向严谨沉稳的小俞老师却忍不住抿嘴笑了起来。

 

但有些人,光是想想,就莫名会觉得高兴。

 

今天的《体坛毒舌》其实和方绪没有太多的关系,甚至也没有过多的毒舌。两个主持人一唱一和地在谈上周刚结束的名人战,最关注的,还是那一局围棋双子星之间的精彩对弈。

 

"时光九段和俞亮九段真是不相上下。"

"你懂围棋吗?不相上下?他时光配吗?"

 

俞亮忽然间觉得自己的师兄在"争当棋坛小学鸡"这一方面,和自己的男朋友不相上下。他喝茶的手顿了顿,稍有些苦恼到底应不应该开口。但最后定了定神,年轻且有担当的小俞老师依旧没有选择逃避问题。

 

"师兄,其实是我先对时光……"

 

这话方绪明显是一点不爱听,不管俞亮怎么解释自己才是拱白菜的猪,都没有用。葛优翻版干脆把老板椅转了一个圈,直接背对了他。时光的确催人老,烫头绝对发量少,隐隐约约的,那个后脑勺也跟葛优带上了相似之处。

 

"师兄,我很喜欢他,我是认真的。"

"因为你是我的家人,所以,我希望你也能试着接受他,时光他很好。"

 

方绪有没有听进去,俞亮没有看出来,但最后只看到他师兄摆了摆手,示意他差不多可以出去了。在说服自己师兄路上持续努力但持续失败的俞亮九段,今天也沉重地叹了口气。道别后刚想要出门,就听到对方低声说了一句,让他眼睛都亮了起来。

 

"我下回试试吧。"

 

虽然话是这么说的,但当小助理把最新一期杂志的封面递给方老板时,标题上大大的"围棋双子星"以及照片里两个人相爱相杀的样子,依旧深深刺痛了他的心。

 

"把有时光的那半面剪了再给我!"

 

方绪:"别让我在小亮边上看到他!"

 


 

02

 

俞晓暘:“下棋,输了就是输了,不需要借口。”

 

没有什么能够影响到一个真正的棋者,如果有,那肯定是这个人的修炼还不够。从前的俞晓暘是这么想的,他现在也是这么想的,也一直是这么要求俞亮的。

 

唯一对这个想发产生动摇的时候,是因为时光。

 

自以为泰山崩于前也能面不改色的业界良心老前辈,拿冠军拿到手软就算是生病也能够虐菜一大群的前世界第一棋手,现世界第一热门棋手的父亲,俞晓暘是真的想不明白现在的年轻人到底能搞出什么名堂。

 

他状似沉着地看着那条拉开在车门前的红毯,以及在红毯上面胡作非为的舞狮队,开始认真思考自己到底要不要关上那扇车门,重启一遍世界。

 

而就在那个时候,只见高处那个让狮子百般争夺的彩球忽然散成了三瓣,一面长长的锦旗落了下来。上书四个大字,笔触苍劲有力,内容简洁霸气。

 

【俞亮牛逼】

 

这四个字看得俞晓暘头晕目眩,而他身边的俞亮也忍不住死死捏住了拳头。舞龙舞狮的音乐还没有停下来,但周围的气氛在看到俞晓暘之后就已经有了死一样的沉寂,只有中间的狮子还在那里摇头摆尾。

 

它最后蹦到了最前面,只见那狮子跟着末尾一声鼓点猛一个大跳落地,然后利落地摘下来了头套。露出的是时光汗津津的脑袋,还有他闪耀夺目的笑容。

 

"俞老师,我愿赌服输啊,您说这排面够不够!"

 

一大一小两个俞老师面沉似水的看着他,虽然一时间难以知道时光的内心想法,但从他忽然僵硬的动作来看,大概是不怎么快乐的。本意是要让俞亮社会性死亡,却在那一瞬间,他把死亡诊断书塞在了自己手里。

 

这一幕,倒是让俞亮忍不住侧头笑了起来。

 

那一局比赛很重要,是俞亮职业生涯中里程碑式的转折点,所以俞晓暘才久违地亲自送他到了赛场。同样也是这一局比赛,让俞晓暘放下了一贯的作风。

 

他在临行前沉吟片刻,最后拍了拍自己儿子的肩膀,放弃了事先想好的叮嘱,转而给了一句安慰。

 

"外界的环境再恶劣,你也要坚定自己的内心。"

 

 

今天俞亮趁着有空和自己的父亲去郊外钓了鱼,老人家这些年过得轻松写意,对围棋的关注度不如从前,但对儿子的关心却只增不减。他记得俞亮晚上和林厉约了一场棋,让他带去礼物的同时,还不忘叮嘱他好好给那个如今也久不在棋坛的老对手醒醒脑。

 

"林老师能让我学到很多,上次时光跟他下了一盘,输得很惨。"

 

这一句时光像是唤醒了俞晓暘一些不好的回忆,他的脸色变得有些古怪,最后斟酌着说了一句。

 

"时光,那孩子挺特别的。"

 

俞晓暘:"但下棋前还是别见他了吧。"

 

 

 

03.

 

洪河:“书接上回,说到那九龄神童时长老,实乃俞亮克星也……诶为什么前边儿的人说那么少,到我这儿就一大段啊?不行不行,我也得说少一点,这才有大师的风范啊!什么叫这不是我的人设?听好咯,你洪爷爷我端的就是沉稳低调的人设!”

 

 

洪河一直觉得,世界上最扯淡的事情,无非就是时光这头猪崽能够拱到俞亮这棵珍珠翡翠雕的白菜。这件事情的扯淡程度,甚至远超于他这只红烧虾拱到了老林家的远心曼临。

 

"我就老觉得吧,俞亮这么一位格林童话里走出来的小王子,怎么就被你这个隔壁西游记剧组里脚踩风火轮的混世魔丸,用混天绫给裹成炸蝉蛹了呢?"

 

他此时此刻正与时光两个人坐在路边摊上吃宵夜,被他言语内涵的混天绫拥有者没有丝毫的自觉,一边畅饮着冰啤酒,一边还提着意见。

 

"我不当哪吒,我要当孙悟空。"

 

这句话好悬没给洪河气出隐疾,他骂骂咧咧地从时光手里夺过了啤酒瓶,"你可别喝了,等会儿又把俞大当家给召唤出来……这人像是在你身上装了定位器似的,哎呀我说你别喝了!"

 

"你喝多了啥样你心里没数吗!"

 

 

时光喝多了容易出事,这已经是朋友们认定的一个事实了,当然也是俞亮心知肚明的东西。这俩人的关系能够在熟人间公之于众,主要也靠时长老贪的那几杯酒。

 

那天俞亮刚下飞机,匆匆忙忙赶到了弈江湖道场同学聚餐的包间。他刚从韩国回来,虽然是第一次参加三星杯,但也拿到了不俗的成绩。一路从异乡回国,独身坐在计程车上,还有点隐约的寂寞。

 

但那点寂寞马上被火锅店里的热气腾腾给全部冲散了,随之而来的是一个更温暖的拥抱。其实算不上拥抱,时光带着不好闻的酒气,蹦蹦跳跳地过来搂住了他的肩,带着点醉意的脸上是掩盖不住的得瑟。

 

"来来来,您各位瞧瞧,我家围棋大明星。"

 

最后三个字他咬的很重,带着满满的私心和炫耀。不远处的洪河正在捞丸子,他也喝多了,老半天没有捞上来东西,这会儿大着舌头胡扯。

 

"什么你家啊!那俞亮能是你家的吗?"

"怎么不是我家的?就是我家的。"

 

时光说话也有些口齿不清,后来觉得费劲儿,干脆就不说了。但嘴巴闭上了也不是不能做别的事情,这家伙借着酒劲,扭头就亲了俞亮一口。吧唧一声不算太响,但直接把整个喧闹的包厢给震住了,空留寂静。

 

洪河看着那个场面,头皮都有些发麻,忽然理解了为什么有些人追剧被虐之后能够彻夜清醒。在这么一片鸦雀无声里,时光的傻笑显得尤为明显,他一边笑,还一边美滋滋地说起了话。

 

"我男朋友,还能不是我家的?"

 

 

那场官宣来得猝不及防,暂且不论时光酒醒之后有没有后悔,反正俞亮当时的表情可以称得上是满意至极。他拦腰撑起了醉得昏昏欲睡的酒鬼,只留下一句话。

 

"那我先带他回家了。"

 

回家两个字用得暧昧,但饶是八卦如他们一群人,也不敢轻易在小俞老师面前现了原形。之后的酒局,俞亮来得一直很是时候,带时光离开的时机也总是抓得很好。

 

就像是今晚,时光刚喝完两瓶啤酒,在上头的边缘来回徘徊的时候,俞亮就开着车慢悠悠地出现在了路边摊的附近。他驾轻就熟地把快要滑倒的时光拦腰扶起,还气定神闲地跟洪河打招呼。

 

"那我带他回家了。"

"诶,好走好走,小俞老师慢点哈。"

 

路边摊在夜风里吹散了爆炒的烟火味,让孤身却并不单身的洪河也有了点寂寞的感觉。这时候老板上菜的时机就显得更为巧妙,已经是老熟人了,端着盘蒜蓉粉丝虾看着俞亮和时光露出了然的笑容。

 

"俞亮九段又来接人啦,诶哟……"

"虾!洪少侠,你看!有虾!"

 

说是迟那时快,只见时长老一招黑虎掏心,热气腾腾的蒜蓉粉丝虾,直接招呼给了俞亮那身特别定制的正式场合专用丝绒黑西装。俞大当家行走江湖多年,大概也是第一次这么香气扑鼻。

 

就是香的有点生活化。

 

一只柴犬哈着气跑了过来,兴致勃勃地绕着俞亮转了一圈,意图看起来很明显。罪魁祸首也不知道是真醉还是装醉,犯了事之后就靠在蒜蓉味十足的小俞老师身上昏昏沉沉地睡了过去。

 

俞亮克星这个外号,可能是一种里程碑式的道破天机。

 

洪河:“有一说一,确实。”

 

 

 

 

04.

 

俞亮:“我心里想的都是你。”

 

说实在的,满身蒜蓉味的小俞老师有点气闷。他想要把车窗放下来散散味道,但看着副驾驶上睡出满脸红印的家伙,又舍不得让他吹了风。

 

脑子里还有林厉下完棋之后说的话,让俞亮得闲后带着时光一起去他那里下棋。他一向喜欢时光,这小子也乐意和洪河一起在这位前辈面前耍宝逗乐,为着洪少侠的漫漫追妻路添砖加瓦。

 

"你和时光两个孩子,我觉得不错。"

 

他像是话里有话,也像是什么都不知道。对着自己女儿的事情有点过分严厉,但对着别人的孩子,就慈眉善目了很多。院子里清淡的兰花香气配着微微的雨,颇有意境。林厉给他倒了一杯茶,喝来唇齿留香。

 

"以后的路也要一起好好走。"

 

什么叫做好好走,尚未年轻的俞亮还不能参透。他看着时光这么些年之后依旧稚气未脱的脸颊,想到他早上一边看俞亮试西服,一边嘀嘀咕咕地拽了一件姜黄色的卫衣毛糙糙地套在头上。

 

后来两个人吵了几句嘴,原因是什么也不记得了。他们总是这样吵吵闹闹,吵得厉害了,就有一个人气冲冲地跑出去,再由另一个人哄回来。

 

不知道这算不算是一起好好走,但他很习惯。

 

大概酒后在车里睡觉还是有点不舒服,时光嘟嘟囔囔着睁开了眼睛。他有点睡眼惺忪的,侧头看到俞亮望着自己发呆,就问了一句。

 

"你干嘛呢?"

 

俞亮摇了摇头,然后又莫名其妙地开了口。他声音散在车厢里,有点闷。

 

"时光,你以后也会跟我一起走下去吗?"

 

这话听起来很不对劲,时光用自己不太清醒的脑袋认真思考了这家伙到底有没有背着自己窝藏绝症病危书。但他没有思考成功,因为家里面的东西大部分都是俞亮收拾的,对方要是想藏东西,他绝对发现不了。所以他决定直接问,寻求一个痛快。

 

"你发什么疯啊,什么走不走下去的。"

"时光,我想和你一起走下去。"

 

那人眼神太过直白和坚定,让时光九段忍不住想到了当年,隔着实验教室的玻璃窗,俞亮打了七十八个电话之后才找对了人。那次他说,不管和谁下棋,心里想的一直都是自己。

 

多别扭的一个人,但总是对准了他打直球。

 

"神经病,俩大老爷们儿还说这个。你爱走哪儿走哪儿,关我屁事。"

 

虽然脸和脖子已经连着烧成了一片,但时光还是忙着嘴硬,他眼神止不住地乱瞟,最后还是抵不住俞亮死倔着不肯转移视线,别过头急急忙忙地应了。

 

"走走走,我不跟你走跟谁走。非要听这个,你上哪儿学的这种琼瑶剧台词。差不多得了,回家回家!"

 

"还看什么呢,回家啊!"

 

 

俞亮:"好,一起回家。"

 

 

 

评论(118)

热度(10195)

  1. 共56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